襄阳拼团购房91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回报率低致长租公寓未成租赁市场主流

发布时间: 2018-01-04 14:19:14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332次浏览


前有政策加持,后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把“租售并举”进行到底不是一句空话。

长租公寓未成租房市场主流


深圳链家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深圳全市有5.59亿平方米、1041万套各种类型的租房,其中村民自建房(农民房)有497万套,占比48%,其次是工业区配套宿舍、商品住房、单位及个人自建房,最后才是公寓产品。

在深圳,点对点、个人对个人一直是租房市场的主流模式,长租公寓、房屋托管、包租等模式,近两三年才被大众认知。

由于涉及民生,对租金水平的关注首当其冲。

租赁时代的崛起,“租房”带来的商机正被深度挖掘。专业运营机构的出现,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拎包入住、搬家、维修保洁等衍生服务成为标配,居住体验提高,另外,在专业运营机构的教育下,个人房东也重新思考对出租房的运营管理。

长租公寓市场占有率仅2%

长租公寓租赁市场在2017年异军突起,成为租赁市场的新趋势。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国内长租公寓企业已超千余家,公寓运营房屋数量已超200 万间,知名房产企业纷纷入局抢占市场。

某公司分析师李超告诉记者,长租公寓在2014年已经出现,互联网公司以自持形成管理为模板,开启在热点城市圈房占领市场的策略,到2015年涌现一大批“自营”房源为特点的长租公寓;此外,开发商也由2015年开始对手上商用或自持形成物业进行包装,建立长租公寓。随后,随着互联网企业退出和房企及民间资本的介入,包租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涌现。

另据某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介绍,截至2017年底,长租公寓的数量占整体租赁市场的比重还只在2%左右,对于整体租赁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这并不代表长租公寓没有前景:未来3~5年长期公寓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6%以上,并将成为租赁市场的重要房源供应方。

如何解决高租金盈利难问题?

居住品质和体验提升是好事,但租金水平仍是长租公寓进一步扩大客群的瓶颈。

长租公寓运营商与租客所站角度不同,看法迥异。微家公寓创始人李树德对第一财经表示,“租客认为租金太高,跟购房者觉得房价太高的道理相似。结合国际的租金收入比,在国内,参考租售比和租金收入比两个指标,得出结论都是租金还会缓慢上扬。”

袁军称,“万科不是做单栋的业务,我们的目标是做综合整治。在项目收楼到一定规模后,会引入商业、教育等配套。光看租金大家可能算不过账,觉得企业不好盈利,但现在未引进配套之前,我们的成本其实刚好打平。”

这种模式是解决租金单方面过高的方案之一,企业降低租金水平,增加多元化业务的收入平衡整个营收盘子。

空置率高回报率低

不过,看似非常热闹的长租公寓市场,其实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与其相关政策、法规、金融、税收优惠等也还未出台。

另一方面,长租公寓市场普遍的高空置率、低回报率也成为影响其发展的一个关键。李超透露,除了个别开发商的长租公寓出租率能达到60%左右,大部分空置率较高。

  他举例,广州某长租公寓是由小机构出租包下自建房改建而成的,其中某家分店有120个房间,7月的出租率为20%,去年8月为30% ,9月为35% ,10月为33%,11月为30%,平均出租率仅为30%左右,而其装修及承包的成本在380万左右,按照5年期租约计算,只有月收入10万元才可能实现盈利,但目前月营收仅为5万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市场要发展,要先解决生存压力问题,未来必然出现行业收购、整合,出租市场仍将以散户业主为主,长租公寓市场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