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拼团购房60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房企的并购之路:规模战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 2018-04-09 15:57:53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975次浏览


“范围”二字,是房企生长之路上的咏叹调。

2018年,范围效应逐步加强,龙头房企销售额刷新行业纪录,“碧恒万”三家总量跨过万亿范围;在“小而美”幻景中挣扎生存的中小房企,频繁消逝或者被并购,资本一如既往展示出“不留情”的一面。

与其说是一场“暗战”,不如说是一场生死之考。无论中梁后进生杀伐果断逆势骁勇,还是“并购王”孙宏斌该出手时就出手,房企范围之争是一场不闭幕的舞台剧。

在政策持续收紧背景下,房企整体拿地范围仍坚持在高位,各大房企增强土地储藏,收并购时机增加,身处其中,房企又将如何面对?

玩不转则被淘汰出局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8年的经济工作定下基调:防风险、稳增长。会议将防备金融风险列为将来3年三大攻坚战之首,还明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坚持中性,管住货币供应总闸门,坚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范围合理增长。

彼时,房企资金面也在收紧。

有统计局数据显现,今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3988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4个百分点。

据易居研讨院综合统计,2016年3月该数据同比增幅大幅上升至正增长区间后,尔后几个月到位资金同比增幅根本平稳在15%左右。2017年曲线整体振荡回落,年底下行至8%左近。

今年前两个月这一数值,为2016年2月以来最低程度。

据安居客首席剖析师张波引见,去年房企融资曾经收紧,2018年在此根底上进一步增强,除了对银行自身增强住房信贷管理,进步对贷款风险防备外,关于基金、信托、债权发行通通增强管理。

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时进步和市场整体趋稳的形势下,中小房企想要在群雄环伺的格局下突围并非易事。

除了资金缺位,土地短缺,回款不济……面对千亿房企无情绞杀,中小型房企优势原形毕露。局部被迫退市,“大鱼吃小鱼”正在成为常态。

此外,转型是共有的话题,挥手作别也是一种选择。3月12日,珠江控股(000505,股吧)更名为京粮控股,此前该公司已陆续处置掉旗下地产业务;3月9日,中天金融(原中天城投(000540,股吧))以246亿元出卖旗下地产业务,彻底从房地产转向金融行业。

目前来看,除了龙头房企在融资上有一定优势外,中小房企的融资难度将越来越大,一些房企以至从此消逝了。

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加明显,中小房企与龙头开发商之间的差距亦会进一步拉大。


范围为王

关于龙头房企而言,“范围之争”仍是主基调,这意味了行业座次与位置。特别是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5000亿级别的房企,照旧坚持雄厚的野心。

碧桂园2013年至2017年,销售金额分别从1082亿元、1309亿元、1402亿元、3088亿元上升至5508亿元。

碧桂园的扩张途径,让绝大局部房企认识到范围与人才的重要关系,除了储藏土地,人才则更为重要。最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房企推出范围赶超方案,并为之竖起揽才大旗。

阳光城(000671,股吧)为了在2020年完成3500亿元的销售目的,从碧桂园挖来朱荣斌和吴建斌“双斌”组合,该企业还效仿碧桂园,启动跟投机制。

拿地支出“首屈一指”的龙湖,同样具有范围野心。1月30日,龙湖CEO邵明晓制定了新的目的,将来三年,龙湖仍然要保证行业范围前十,2020年龙湖会争取跨过3000亿元。三年内将降生至少17个百亿级以上的地域公司。

除此之外,新城控股将2018年销售目的定为1800亿元,旭师以为,旭辉集团仅用5年销售超千亿,最近三年复合增长70%。“因而其2018年40%的增长目的偏激进。”

易居研讨院研讨总监严跃进以为,在行业集中度上升的背景下,不进则退的企业战略心理很浓重。并不是一切房企有自信投注下一轮“赛程”,据不完整数据统计,在曾经披露业绩预告的82家房企中,18家发布预亏公告的房企,均为转型或中小型房企。

并购会谈暗潮汹涌,市场深度调整或未来临。“当前房地产市场并购会谈暗潮汹涌,有的企业为了剥离不良资产,有的企业由于资金兑付压力加大,有的企业则是为了调整市场规划。”同策研讨院首席剖析师张雄伟说。

悬崖能否勒马

有剖析人士以为,在阅历了融绿协作和万达“断臂”等标志性事情后,中国房地产的并购正在趋于白热化。将来并购案例呈现的频率将会越来越高,并购标的也会趋于多元化。多家房企争食同一个标的的现象,将不再稀有。

业内多位人士也估计,将来会呈现不少房企并购整合:中小房企与大型房企的协作;也有可能是土地、项目的转让;大型房企直接并购小房企等。

上海(楼盘)易居房地产研讨院研讨员严跃进引见,在招拍挂市场上的拿地本钱较高或者说资金审核较为严厉的状况下,经过并购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投资形式。另外经过股权并购而非资产并购的形式,能够为企业取得较大的税收减免或优惠等。

房企转型的事情屡见不鲜,大多数房企选择在主业的根底上停止多元化拓展。但在拓展多元化的市场时也面临着宏大的风险,关于企业来说更是如履薄冰。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转向高质量开展,房企融资才能、开发才能等都遭到考验,关于房企来说,也需求转变思绪。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中小房企在行业革新之中突出重围。

其中,以阳光城、中梁、福晟、新力等为佼佼者,它们是颇具代表性的中型房企,在阅历内部革新、战略调整后,业绩明显上升,范围疾速扩展,成为行业“黑马”。

将来,房企或同时面临着各种隐患和压力,四面楚歌。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以为,资金、土地、客户都在向大企业集中,市场也呈现“大象赛跑”的现象。他以为,由于市场集中度的进步远超预期,大企业面临的状况不是“不进则退”,而是“不进则漂浮”。

在这种状况下,企业还是要加速奔跑,所以市场能看到的状况是,大企业跑得越来越快。在这个加速整合的时期,企业要打破层层窘境才干生存下来,强者恒强的场面将会持续呈现。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