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拼团购房51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庄诺:一窝蜂进入长租公寓容易出现过剩情况!

发布时间: 2017-12-15 13:38:37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房产时评

696次浏览


房地产行业依旧热闹,但这个行业究竟在发生着什么变化?它是“钻石”还是“铜铁”?12月11日,在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五届财经风云榜第八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召开期间,和讯房产独家专访中民普惠董事长庄诺,针对房地产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

和讯房产:现在处于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双下滑的阶段,就您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将会有什么样的走势?

庄诺:现在整个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都是双下滑,特别是监管非常严,对房地产来说,房地产有两个东西是永远离不开政策的,房地产是对于政策依赖性非常高的。房地产的开发对金融需求很大,从拿土地,从开发贷到销售中的融资,坦率讲,中国的房地产这30年发展得这么好,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那是很难的。所以房地产从去年进入了一个转折期,所以现在可能更多往纯开发的可能性很小的。

和讯房产:开发商对研究房地产金融的专家学者越来越看重,您觉得这释放了什么信息?

庄诺:任泽平到恒大做研究院的首席官,这是一个大的事件,因为本来在房地产开发商里,营销副总是最老大,最牛的。现在看来那么高薪把一个研究的学者请进来,这个时候你能看出一个端倪是什么?房地产的开发再也不是野蛮生长了,粗放性、野蛮性开发的发展可能已经到头了,现在要好好研究市场,比如大家都在讲,你现在造的房子是卖给谁,如果是卖给90后、80后的,跟卖给以前的60后、70后,他不挑剔的,那时候共产党给一套房子都很感恩得非常多的,但是00后、90后对房子要求是非常多的,是不一样的。

还有金融,像首付贷、众筹等等都是禁止的,那么如何去找到合规合法的金融支持,这确实是需要从宏观到微观要引起重视的。所以恒大花高薪把他请来是有道理的。

和讯房产:开发商越来越重视金融属性,您认为企业在这方面的考量是什么?

庄诺:开发商要想去影响市场现在越来越难了。之前的说法是,中国的经济被中国的房地产绑架了。因为房地产产业链非常长,有30个产业链,从土地到建材到销售到家电、装修等等。中国房地产原来叫做黄金到白银,现在已经到铜铁了。

和讯房产:可能还有人提出钻石。

庄诺:难,开发商的发展会很难,开发商的发展在在三四线城市发展非常难,在一二线可能会好些,但一二线的调控又太大了。就是离不开政策,房地产发展怎么都逃不开政策的,未来房地产开发要紧跟政策。从粗放的野蛮生长,到怎么去重视运营、重视金融、重视产品卖给谁,这些都是要考虑的。

和讯房产:很多房企的把长租公寓定为未来的利益增长点,就您看来,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怎么样的?您觉得这个行业有可能在短期之内实现基本盈利吗?

庄诺:长租公寓方面,现在,包括国家、商业、银行、民营在内的企业都进入到长租公寓,当全部都涌进来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过剩。现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社会的需求,一个是政策的需求,有多少人想租房,再就是租什么房,租房跟买房不一样,虽然他可以简单的选择,但市场都在细分,我担心的是大量的出租公寓、长租公寓、出租房出来的时候,形成一个“鬼城”,因为消费端这一端没有激活起来,消费端要激活起来是系统性的,不仅有金融支持,还要特别强调的是,能不能用租金去抵个税。还有观念的改变,如果这些小伙子还是租房的,要成家、要讨老婆还是有困难的,因为中国的社会,丈母娘肯定是有租房不嫁女的观念,所以我们还是运动式的,我们需要静下心来,特别是找一些专家去研究,而不是要一窝蜂的进去。当你过剩了,没有租金回报的时候,没有现金流的时候,这些长租公寓也好、房子也好,可能就会出现资金流动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